台中市2021精品咖啡評鑑

【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】宣傳在地咖啡產業特色!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積極輔導台中市咖啡農栽種技術,強化在地咖啡豆口感與香氣的深度與層次,也建立精品咖啡評鑑制度,以提高咖啡產業經濟效益。昨、今(26)兩日舉辦咖啡評鑑及杯測,吸引30支咖啡樣品參賽,最終由雪山林道咖啡莊園奪下「特等獎」。


副市長令狐榮達今日出席線上頒獎表示,市府相當關心台中咖啡產業,台中咖啡產業種植面積約46公頃,年產量達約31公噸,台中山城憑藉優渥地理環境,努力提升咖啡品質,並採有機種植,不使用化學農業及殺蟲劑,加上良好水質,種植出來的咖啡相當純淨;咖啡如同紅酒需經品嘗才能找到個人喜好,咖啡文化更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媒介之一。

令狐副市長提到,感謝農業局長蔡精強及前市長胡志強當時透過外交管道,自瓜地馬拉引進咖啡苗,讓台中成為國內咖啡產地之一,台中舉辦精品咖啡評鑑邁入第3年,去年更主辦全國咖啡評鑑。

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,台中雖不是咖啡大產地,但卻是緯度最高的咖啡產地,台中咖啡產地集中在東勢、和平、新社、太平及后里等區,登記有案的咖啡農約104名,共計4個產銷班,利用山坡地造林與林木一同種植,減少日照提升咖啡品質,同時帶動山城台中休閒農業,台中不以量取勝,感謝台中市農會與農友積極提升咖啡品質,歡迎民眾至台中遊玩,品嘗一杯台中精品咖啡。

台中市農會總幹事林育葦表示,感謝市府輔導支持在地咖啡,近年咖啡農對於栽種技術及管理均明顯進步,更發展出自身特色風味,好的咖啡也需要消費端支持,台中市農會將研議規劃咖啡課程及講座,讓民眾更加了解咖啡特性,品嘗到好喝的國產咖啡。

農業局表示,經專業評審委員仔細品嘗評分後,「特等獎」由雪山林道咖啡莊園拿下,榮獲獎金1萬5,000;「頭等獎」由頭家咖啡及台中市農會四角林咖啡莊園,獲獎金1萬元;「金質獎」由有機龍咖啡生態園區、台中市農會四角林咖啡莊園及頭家咖啡獲獎,各獲獎金6,000元;另「精品獎」新社農友賴建益等22名得獎者則頒發證書。


今日線上評鑑會台中市農會理事長劉正銘、常務監事蔡連期、總幹事林育葦、石岡區農會總幹事張東海等人均到場與會。